職業性皮膚病

職業性皮膚病是泛指因工作環境而導致或使其惡化的皮膚病。它是已開發及新興工業國家最常見之職業病。          
一般職業性皮膚病以致病因分類可區分為四大類:
(一)、化學性因素造成:因工作環境中接觸有機性及無機性化學物質具皮膚刺激性或致敏性者,這通常是造成職業性皮膚病之最常見的主要因素。
(二)、機械性因素造成:由外力機械式磨擦傷害所致。
(三)、物理性因素:因冷熱變化、振動、光、紫外線、放射性光線等因素造成得職業性皮膚病。
(四)、因生物性造成皮膚病變之型態如皮膚過敏、接觸性皮膚炎、色素異常、皮膚腫瘤、雷諾氏症、皮膚潰瘍等

●職業性皮膚病有可能產生的症狀
1. 接觸性皮膚炎:臨床上可分為刺激性及過敏性兩大類。
 A. 刺激性接觸皮膚炎:接觸酸、鹼等刺激性物質,可對皮膚產生直接傷害,所引起的皮膚反應一般是乾燥、龜裂、潮紅、落屑、皮膚增厚。發病的時間與刺激性物質之濃度有關,如果是強酸或強鹼,皮膚炎一般會即刻出現並有較嚴重的病灶產生,如果是水、清潔劑及切削油等輕度刺激性物質,則需數週或數月之長期接觸,才會出現皮膚病變現象。刺激性皮膚炎恢復較慢,有時需要數個月才會痊癒,有些內因素之影響,如異位性體質者,較易發生刺激性皮膚反應。
 B.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有些人會對某種曾接觸過的物質發生濕疹樣的過敏性皮膚反應,致敏所需要的時間長短不一,皮膚反應也不一只局限在接觸的部位。常見之致敏性物質包括金屬、漆類、橡膠、染料、香料、防腐劑、微生物、特定植物等。
2.色素性異常
 A. 色素沉著:如之色素增多、化學物質、接觸植物、瀝青、藥物之光化性反應、光線照射、外傷等。
 B. 皮膚脫色:如橡膠工業從業員,接觸 hvdroquinone等酚類所致職業性白斑。
 C. 皮膚潰爛:許多機械性所致外傷、化學性灼傷、皮膚感染、膿皮症等
 D. 膚腫瘤:長期暴露於特定環境下有可能產生皮膚癌,其他如砷等化學物質會引發基底細胞癌、棘細胞癌等。
 E. 雷諾氏症:如電鋸等強烈持續性振動引致手部雷諾氏症,患者手部尤其指尖遇冷會變白或青紫色、疼痛。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