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

●疤痕 
門診中時常可以看見﹐患者常因外傷、水痘照顧不當﹐而在自己臉上﹐留下令自己懊惱不已的永久性疤痕。青春痘患者 ﹐ 也常為疏於治療或治療方式不對 ﹐ 而引起嚴重發炎、化膿性膿皰或囊腫,造成局部皮膚壞死而留下明顯的凹疤。疤痕是青春痘最大的副作用。一般凹疤會存在一輩子 ,也常因此 ﹐ 造成患者日後身心上嚴重的困擾。

●疤痕治療的方式一般可使用下列方法:
1.長期使用維他命 A酸,皮膚敏感者適用類 A酸:每晚全臉均勻塗抹薄薄一層。當脫皮乾裂時﹐要停用數天﹐等皮膚恢復正常後﹐可以繼續使用。 千萬不要故意過量使用,會有反效果。 可以促進皮膚新陳代謝﹐使皮膚年輕光滑柔嫩有彈性﹐使粉刺向上排出脫落﹐可以通暢縮小毛細孔。防止皮膚老化﹐防止皮膚癌,可長期當保養品使用。 長期塗抹半年以上﹐使皮膚年輕光滑﹐對凹疤有輕微的效果。
2.長期果酸換膚、或果酸乳液、果酸凝膠:輕微的疤痕可以得到改善 ,但果酸並不能去除深一點的疤痕。(效果慢﹐但是 最多病人選換膚﹐因為不用照顧,副作用最小。完全不影響日常生活, ,照樣可以打球游泳)
3.脈衝光回春治療,光美顏術:完全沒有傷口,不用照顧 ,沒有任何副作用。利用光波刺激真皮細胞重組,每2週到1個月治療1次,經過6個月,凹洞變淺。完全不影響日常生活,,照樣可以打球游泳。
4.鑽石磨皮:使用鑽石磨皮機把皮膚磨平(磨皮深度較淺,傷口約 7-10天即可痊癒,照顧較簡單,傷口較不易變黑,比較不影響日常生活),磨皮的深度要由有經驗的醫師控制的恰到好處,太淺的磨皮得不到好效果;若磨的太深,傷口會較慢癒合,易產生疤痕;所以深層的凹疤常需要數次的磨皮治療,才能完全磨平。患者可提前1小時,先服用麻醉藥及 塗上最先進的麻醉藥膏,可免注射數十針麻醉劑的痛楚。待 1-2小時後,麻醉藥膏發揮作用,即可接受治療。傷口癒合後的紅斑或黑色素沉澱,可以接受脈衝光治療,淡化色素。
5.冷凍治療:長期有耐心操作,漸漸改善。
6.若是很深的凹洞 ,因為不能磨得太深, 可 藉由皮膚外科切除整型或皮膚移植。
7.局部注射膠原纖維來填滿凹洞 ,也是一種對付凹疤的方法,對於下凹幅度緩和的凹疤有效,如:皺紋。 但是對深谷型的青春痘凹疤,效果不大。
8.雷射磨皮:磨皮深度較深,效果最好﹐ 傷口照顧稍久﹐約 2週復原﹐傷口癒合後會有紅斑,約半年恢復膚色,這些紅斑,可以接受脈衝光治療,提早淡化傷口色素。可能 會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困擾 ;恢復期間臉部顏色不好看,精神壓力太大的患者不要做此治療 ):超脈衝二氧化碳雷射是一種最近風行於歐美的整型美容利器,不同於一般傳統舊式的二氧化碳雷射,它可以於瞬間產生超高能量破壞多餘的組織,並且不傷及旁邊正常的組織.當此雷射配合上精密的電腦控制系統之後,就變成了醫學美容磨皮利器,可以去除青春痘疤痕、皺紋、眼旁魚尾紋、口角紋、額頭紋、表皮性老人斑、痣﹑汗管瘤。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