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學上,痣變成皮膚癌的機率並不高,但是仍有可能會有癌症病變,如果痣有變大、變形、變顏色時,醫師會建議切片檢查,斷定是否有惡性變化;若檢查結果有惡性變化時,醫師會建議全部切除。但如無上述現象,患者要求除痣純粹是為了美觀或消除心中的憂慮。

●痣可分為哪幾種 ?
痣又稱為母斑,一般可分為以下 3種型態:
1. 交界性母斑(junctional nevus): 呈扁平黑色小點,俗稱"蒼蠅屎痣"。痣細胞的位置在表皮與真皮交界處。
2. 複合性母斑(compound nevus): 略為突出狀的痣,痣細胞的位置在表皮與真皮交接處,並往下延伸到真皮內部。
3. 真皮母斑(intradermal nevus): 一般為突出狀的痣,痣細胞深入真皮內。

痣可分為黑色或膚色的痣,另外又可分為先天或後天發生的痣。有很多病人會說最近痣變大了,或者最近臉上的痣越來越多,這些都是母斑細胞 (痣細胞)增生的現象﹐絕大多數的痣都是後天慢慢發生的。痣若有惡性變化或變成皮膚癌時,會變成不規則形,並且顏色多變,生長快速。不過,惡性變化的比例不高。

除痣可說是一門學問,有些病人會選擇在夜市、坊間等非醫療機構,使用強力腐蝕劑來點痣,但腐蝕太深或處理不當通常會留下疤痕,門診常可見因為除痣不當而前來求診的病人。皮膚科醫師所使用來點痣的化學燒灼藥品的腐蝕性不會太強,所以只適合去除很淺的痣。現在醫學科技蓬勃發展,除痣可以使用雷射、電刀、開刀切除等方式來處理,以求達到最好的效果。痣的位置有深有淺,淺的痣使用雷射去除一次即可;但深一點的痣,若處理的太深會造成小疤痕,若處理的太淺,沒有去除乾淨的小部份痣細胞會再長成一顆大痣。當太深的痣,一次無法完全去除時,可經由二次處理,輕鬆去除。有些先天性的痣會深入真皮下層,甚至接近皮下脂肪,這種很深的痣就需要皮膚外科切除。

最近很流行雷射除痣,但是因為每一台雷射的功能不同,而痣的深度又深淺不一,有些深的痣可能需要到兩台雷射配合,才可以達到完美的效果。有一些雷射的功能只能去除表淺的病灶,並不能達到真皮下層,所以經這些雷射除痣時,要完全清除的機率不高,所以多次雷射後,仍然無法去除較深的痣,造成患者對於雷射除痣,喪失信心。對於雷射的要求,波長越長的雷射所能穿透的皮膚深度越深,對於痣、母斑、胎記、刺青、顴骨斑或真皮深處病灶有較好的效果。這些方式,一定要跟有經驗的醫師討論之後再決定處理方式,因為過度處理會留下疤痕,處理不夠會留下殘餘的痣,拿捏的恰到好處是相當重要的。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