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

香港腳是一種由皮癬菌感染所引起的足部毛病,學名叫「足蹠白癬」。而香港腳名稱的由來,相信是在英國由中國手中強行租借香港時,當時駐紮於香港的英國海軍突然流行一種發生於腳趾間奇癢皮膚病並伴隨有水泡等現象產生的,當時英國醫師認為這是可能是一種發生於香港新的怪病,故而稱它為「香港腳」。

一般俗稱的香港腳在臨床上大致可見有三大類型呈單一或多種類型複合存在:
1.趾掌脫皮型
趾間或腳掌發生的脫皮現象。
2.水泡型
腳掌或趾間呈現出水泡,其癢無比甚而會多個小水泡融合成一大水泡一般大多為汗泡疹 。
3.糜爛型
在趾間一層白色裂開的角質成下呈現出的紅紅的糜爛面,偶有痛感。 

在治療上,首先要確定病變的類型後確定,是過敏抑或是黴菌念珠菌感染。並要特別注意,傷口是否已造成細菌感染,以免造成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在治療的初期,通常較容易得到效果,但一到治療末期,黴菌變成孢子型式,容易讓人誤以為痊癒。因此外表似已痊癒之後,更需多治療一段時期,它達到完全治療的效果。 以免造成病狀的一在反覆發生。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