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疹狀反應

●藥物疹  
藥物過敏,顧名思義,即是服用藥物之後所引起的過敏反應,而此反應的發生通常為體內的免疫系統對某特殊藥物所產生的防禦或攻擊反應,且症狀多出現於局部,輕者如:紅腫、搔癢、發疹,嚴重者如:呼吸困難、血壓降低、心跳減緩、脫皮、眼、口、鼻黏膜充血或腎臟損害……等。

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是身體裡天生的防衛網,一但遇到外來不同於本身的物質 (通常是大分子),基於保護身體的功能,免疫系統會有一連串的變化,然而在身體免疫系統會有一連串的變化的過程裡,有可能因人而異的產生所謂的過敏症狀。一般的藥物,由於分子結構不大,即使進入體內,也不致於引起免疫反應,少部份的藥物,其代謝的過程中,代謝物結構會和體內的大分子結合,進而引起免疫系統反應產生過敏現象,某些人只對特定藥物過敏,所以治療時可使用其它不同結構但相似效果的藥物取代之,但有些人卻對多種藥物產生「交叉過敏」,過敏藥物第一次投予並不會產生過敏的反應,必須要投予過一次之後,間隔一段時間,再接觸同樣的藥物,才會產生過敏現象。     
  
常引起藥物疹的藥物  
抗生素盤尼西林類是最常引起發疹的藥物,以藥物疹發生比率統計如下:抗生素中盤尼西林類的Amoxicillin 5.1%、Ampicillin 3.3%,Penicillin G 1.6%、磺胺類的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 3.4%、巨環類的Erythromycin 2.3%、環孢類藥物2.1%、胺基啟配醣體1.7%,而維生素類的vit B12 1.8%、胃腸藥的Cimetidine 1.3%、心臟藥的quinidine 1.3%,其他如止痛類ponston 等也都有病例報告。

藥物疹的形成 
藥物疹主要特徵是藥物疹會突然發作,一般有對稱性,發作面積廣泛。大部分藥物疹病例可能是起因於過敏性,過敏性皮膚反應可分為二類:一類是立即性反應,如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血清抗體常可檢出且可作去敏化治療。另一類是結核菌素型或延遲性反應,大部分的藥物性皮膚炎屬於這一類型。高劑量或長期性的治療,可能是引發藥物性皮膚炎的原因,一但病人出現過藥物性皮膚炎後,經過一段時間再次投與少量藥物也可能再出現相同症狀。

藥物疹的型態
1. 蕁麻疹: 發作突然且快速,皮膚紅腫且廣泛分布呈現界限明顯,紅腫的瘢塊,或開始時為紅色黃褐斑點且串連成瀰散性紅疹,病況可能在幾小時內消失。有時會伴隨有極度的搔癢或刺痛感。
2. 多形性紅斑: 皮膚上可能出現深紅色斑點、丘疹、大小水泡,但通常是某一種佔多數且界限明顯,在體表以對稱方式出現,會有微發燒和熱刺痛感覺。
3. Stevens-Johnson 症候群: 屬嚴重的藥物性皮膚炎,表現為水泡多形紅斑的嚴重變化、全身衰弱和發燒,黏膜也受波及,口腔和唇有破皮潰瘍造成疼痛,可能併發肺炎和關節痛、視力受影響,嚴重時可能部分失明,死亡率約為518%,發病期約46星期,而長效型Sulfonamide 藥物最易引發此副作用。
4. 固定型藥疹: 皮膚呈紅斑,邊緣界限明顯,比周圍未受害的皮膚更易變為黑色,會在病人皮膚上固定的位置,最常見的是嘴角、手部、生殖器等部位,出現紅紅紫紫的斑塊,而且每次一定會在發作過的部位再度發作因此稱為固久藥疹。常見的藥物有緩瀉劑、抗生素、避孕藥、精神科藥物等。固定藥疹的發作很迅速,患者只要一接觸這種藥物,只要一次的劑量,就會馬上發作,而且每次發作,發作的部位會慢慢變大變多,顏色漸漸加深,嚴重的甚至會引起水泡,最後留下一塊色素沈澱的斑塊。其發生的色素沉澱需一段時間才可使患部過度呈色的皮膚退色。
5. 毒性表皮壞死 :為最嚴重的藥物疹型態,致死率高。皮膚帶有似灼傷的紅斑,類似二度灼燒之症狀,並可能伴隨肝炎、肝病變、腸胃潰瘍和神經炎。

藥物疹治療的方法
一般治療方法為正確診斷並立即停止服用可能引起藥物疹的藥物,使用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加上局部類固醇藥膏的使用,可獲得逐漸改善的效果。如果是嚴重的全身性反應則在急性期時使用口服類固醇,在 48小時內應可控制大部分的症狀。 
  
●蕁麻疹
蕁麻疹是一種皮膚過敏現象 ,一般正常人中,約有15-20%的人在其一生中的某些時刻曾患有蕁麻疹,它的特點是癢或不癢的,大小不一的塊狀浮腫,對每一個單一的塊狀浮腫而言是暫時性的,很少超過12至24小時,但容易再復發,蕁麻疹的發作有的短短幾天,叫急性蕁麻疹,有的反覆發作長達幾個月,甚至幾年,超過 6 周的,叫慢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的病人中,80-90% 找不到原因,就是體質易過敏而已。大部份的病人,檢驗值都是正常的,當然有小部份病人的體內過敏指數會較高,但機率很低。大部分慢性蕁麻疹的病人只發作幾週至幾個月,在半年至一年內自然痊癒,所以在發作期間,請和皮膚專科醫師密切配合,替你選擇正確而副作用少的藥物,替你調整因人而異的適當藥量,使蕁麻疹能得到良好的控制。一般當發病時,需持續服藥來穩定體質。目前醫學研究,本病大部分和國人常懷疑的肝功能無關,請勿亂吃藥,以免因某些補藥、中藥、西藥過度服用,導致水腫、毛囊炎或甚病變等副作用。
引起蕁麻疹發作的原因很多,但往往因人而異,必需自己注意避免,或許可減少發作的機會,以下所列為可能原因,每個人的過敏原因都不同,甚至很多都是找不到原因的。所以如果自己確認,是因吃到特定食物﹑藥品或曝露在特定環境之下,就會引起過敏,那就應該要盡量避免這些食物﹑藥品或環境。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