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菌感染分類

●常見的皮膚黴菌感染分類  
Fungus(真菌、黴菌)常見的人類皮膚上的黴菌感染可分為皮癬菌感染、念珠菌感染、汗斑三大類。
Fungus依其所形成的菌落形態分為黴菌 (mold)及酵母菌(yeast)兩大類,黴菌的體細胞為多細胞組成的絲狀體,稱為「菌絲體」,酵母菌的體細胞為單細胞,這是兩者之間最大的區別。

一、皮癬菌感染
最常見的皮膚、指甲、頭髮的黴菌感染為dermatophyte(皮癬菌)引起的,皮癬菌分為三大類:Trichophyton(毛癬菌)、Microsporum (小芽孢菌)、Epidermophyton(表皮癬菌)。
皮癬菌一般只感染皮膚角質層,不侵犯人體的活組織,只有在自體免疫有缺損的病人身上才會見到皮癬菌侵犯到體內。

二、念珠菌感染 
  念珠菌(Candida)為一種酵母菌(yeast),主要由Candida albicans (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一般念珠菌在人類的口腔、陰道、腸胃道為正常的群落,當處於潮濕溫熱的環境或因服用藥物或免疫缺損等情況下,方造成念珠菌造成疾病。
念珠菌常於黏膜及身體皺摺處造成皮膚病,常造成口腔的「鵝口瘡」 (Thrush)、女性的外陰或陰道發炎、男性的龜頭及包皮發炎、對磨疹、尿布疹、甲溝炎等。其臨床病灶的最重要特徵為主病灶的周圍出現衛星型病灶。

三、皮屑芽孢菌感染(汗斑、變色糠疹、花斑癬)
汗斑為一種酵母菌「皮屑芽孢菌」(Pityrosporum orbiculare)造成的皮膚病,病灶的顏色可以由白色、淡紅色至棕色,因而有變色糠疹、花斑癬的稱呼。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