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指甲疾病

●一般指甲的構造可分為 
1. 甲片:指甲外部可見的硬化演化物質。甲片由指甲質向外生長,平均生長速度因人而異,約一天0.01公分,一般手指甲比腳趾甲長得快,夏天比冬  天快,慣用的手(右手)比另一隻手快,男性比女性快,但懷孕期與老年期例外,指甲的生長速度會因荷爾蒙不平衡、疾病、老化等現象而受影響
2. 甲床:位於甲片下方
3. 甲母質:隱藏於指甲小皮下方,是指甲生長中心
4. 甲弧影:指甲母質的一部份凸出在甲片下方,呈半月弧狀,在大拇指最明  顯。
5. 甲小皮:覆蓋在甲片與指頭交接處的透明組織
6. 甲溝:在甲片左、右兩側與近心側的凹槽 
  
●常見指甲疾病
1. 指甲面白點:有時我們可以發現在 指甲片上常有點狀白點產生,而且情況常會再發。一般指甲白點對健康並無妨礙,最常見的原因是因指甲母質尾端受傷所造成,而在腳上趾甲則有可能因為不合腳的鞋子或運動員長期活動造成。
2. 線狀出血:指甲因有受傷、藥物或部分疾病,造成甲床的血管破裂,在甲片上形成垂直線。
3. 嵌甲:常發生在大拇指,趾甲片向內彎,因而 嵌 進肉裡生長。其發生原因包括不當的修剪趾甲,鞋子太緊、不合腳等因素造成。一般嵌甲皆會產生疼痛感,並時常會伴隨著次發細菌感染,自行不斷的將內彎的趾甲修剪,只會將病情惡化。甚至或造成化膿性肉牙腫。
4. 甲廓炎:指甲溝槽紅腫疼痛俗稱〝脹甲邊〞。最常發生的原因為接觸水或清潔劑過多,引起細菌侵入發炎。
5. 灰指甲:灰指甲是指甲或趾甲受黴菌感染,而引起的指甲變色、變形、增厚、脫屑、粗糙易碎、指甲分離等現象。其學名為甲癬,是最常見的指甲病變。黴菌以指甲的角質為養料生長繁殖,當感染部位角質養料喪失後,指甲會變白或變黃,後來又變成灰褐色或棕黑色,指甲變形,指甲的結構也會變厚且易碎,更會蔓延至其他指甲。
6. 指甲變形:因為指甲附近的 腫瘤或病毒疣成指甲變型,或因物理性外力的施予皆有可能造成指甲變形。特別是甲廓附近的病毒疣可以在指甲的任何位置侵襲,而且不好治療,因而若感染病毒疣時,最好及早就醫。
7. 乾癬: 約有10至50%的乾癬病患有指甲變化,包括隙狀凹洞、波紋、甲變色,甲床紅棕色,線狀出血、甲片粉碎甲片裂開,甲溝紅腫,一般在手指甲就很明顯徵狀。
8. 搔甲癖: 一般常見於小孩,由於情緒躁鬱不安、無聊造成。又可稱指甲中央營養失調症。指甲疾病的治療均耗時甚久,因為指甲的生長速度很慢,吸收藥物的能力差,需要長期有毅力與醫師配合才能成功。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