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後遺症

青春痘後遺症:色素沉澱、凹疤、凸疤、蟹足腫
青春痘沒有好好治療,或治療青春痘的觀念不對,治療方法不對,在青春痘痊癒後,往往會對患者的皮膚,形成一些嚴重的副作用。

1.色素沈澱:
黑色的痘痘痕跡,有些患者會稱它為痘疤。可以塗抹醫師推薦的美白產品,抑制黑色素生成,加速黑色素代謝,此種方法較快褪色。或者耐心等待,數個月以後可以慢慢消退。另外接受皮膚科專科醫師推薦的美白超音波導入、美白離子導入、脈衝光回春術等等,也可以加速淡化色素。如果色素沈澱已經穩定,歷久不退,可以考慮用除黑色斑雷射去除之,可迅速於一週內把色素沉澱消除,但是術後的照顧很重要,避免再次發生色素沈澱。

2.凹陷疤痕: 
當青春痘沒有正確治療而發炎壞死後,會留下嚴重凹疤。這是比較麻煩的副作用,形成歷史的傷痕,且是一輩子心中永遠的痛。凹疤治療方法可以採用雷射雷射磨皮、鑽石磨皮、微晶磨皮、脈衝光回春治療(光美顏術)、長期果酸換膚、B-柔膚酸換膚、長期使用維他命A酸、皮膚外科切除整型、皮膚移植、局部注射膠原蛋白等等治療。雷射磨皮,磨皮深度較深,效果最好﹐傷口照顧稍久,約2-3週復原,傷口癒合後會有紅斑,約半年恢復膚色,這些紅斑,可以接受其他美容治療,提早淡化傷口色素。這些傷口色素可能會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困擾,恢復期間臉部顏色不好看,所以精神壓力太大的患者不適合做此治療。鑽石磨皮是使用鑽石磨皮機把皮膚磨平,磨皮深度較淺,傷口約7-10天即可痊癒,照顧較簡單,傷口較不易變黑,比較不影響日常生活,磨皮的深度要由有經驗的醫師控制的恰到好處,太淺的磨皮得不到好效果;若磨的太深,傷口會較慢癒合,易產生疤痕;所以深層的凹疤常需要數次的磨皮治療,才能完全磨平。脈衝光治療,不影響日常生活,完全沒有傷口,不用特別照顧,沒有明顯副作用。利用脈衝光波刺激真皮細胞重組,規律性治療後,經過半年至一年,凹洞可以稍微平整。長期接受果酸換膚或B-柔膚酸換膚可以使輕微的疤痕得到改善,但是果酸並不能去除深一點的疤痕。此種效果較慢,但是很多病人會選果酸換膚,因為果酸換膚價格便宜又好照顧。長期塗抹維他命A酸,果酸或類A酸,可以促進皮膚新陳代謝,使皮膚年輕光滑柔嫩有彈性,防止皮膚老化,長期塗抹半年以上,對凹疤有輕微的效果。

3.凸出疤痕,或蟹足腫: 
對於蟹足腫體質患者或疤痕體質患者而言,青春痘復原後的傷口,有時會自動變成蟹足腫或凸疤。對於此凸出的蟹足腫或疤痕,可以定期接受局部類固醇藥物注射,長期以後,可以使蟹足腫變平。冷凍治療也可以改善此類疤痕。長期使用矽膠片覆蓋,經過半年至一年,疤痕也會比較平。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