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

灰指甲( onychomycosis)是指甲或趾甲受黴菌感染,而引起的指甲變色、變形、增厚、脫屑、粗糙易碎、指甲分離等現象。其學名為甲癬,是最常見的指甲病變。黴菌以指甲的角質為養料生長繁殖,當感染部位角質養料喪失後,指甲會變白或變黃,後來又變成灰褐色或棕黑色,指甲變形,指甲的結構也會變厚且易碎,更會蔓延至其他指甲。

黴菌寄生在指甲內,往往便成為散佈黴菌的中心點,灰指甲甲屑掉落,可能因此將黴菌傳染給別人,特別是同住一起的家人,在皮膚科門診中經常可以發現此類型患者。另外,灰指甲也會反覆感染自身的皮膚,造成手癬、足癬、股癬等疾病。

灰指甲的治療,在早期確實困擾許多患者,一般傳統的「拔指甲」方法,其實並不適當。因為黴菌感染的位置是在指甲下的甲床中而非指甲的甲板上,將指甲拔除的處理方法並不能將問題根本的解決,況且因一個新的外傷傷口又容易造成細菌感染。

灰指甲治療的方式可分為外用藥之治療,及口服藥物治療兩種。
1.外用藥治療每天早晚各擦藥壹次,直到痊癒為止(約需治療半年到一年)。擦藥之前可先去除部份感染黴菌的角質層,也使藥物更易滲透,同時刺激指甲生長,縮短治療時間。 彈藥小心不要造成一個新的傷口以免造成細菌感染。
2.口服新一代的抗黴菌藥,一天一次,手指甲受感染者需服用六週,腳指甲需服用 12週(注意:需每天持續服用,不可間斷),停藥後分別觀察3至6個月及6至9個月,新長出來的指甲可成為正常的指甲,治療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以上。但在服藥的過程需要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GOT GPT,若有異常狀況時即應立即停藥。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