衽娠紋肥厚性疤痕

衽娠紋和肥厚性疤痕是皮膚上一種相當惱人的問題

衽娠紋是因為懷孕時皮膚被過於快速的擴張,以至於真皮的膠原蛋白破裂所造成,因而造成表皮與真皮的萎縮性疤痕,彈性蛋白消失; 剛開始時是呈現紅色的外觀,之後再慢慢變成銀白色疤痕 。如 果在短時間內體重增加太快,很容易在肩膀、下背部、屁股、大腿出現如同懷孕妊娠紋般的條紋,這是皮膚萎縮紋。這種病灶和妊娠紋行程原因是一樣的,是因為體重在短時間內急速上升,造成皮膚結締組織的側向拉力增加造成 真皮的膠原蛋白破裂 所引起。

相反的,肥厚性疤痕則是因為皮膚在接受外傷後,皮膚復原過程當中膠原母細胞過於活躍,使得膠原蛋白過度堆積因而產生肥厚性疤痕。

衽娠紋和肥厚性疤痕發生原因與機轉幾乎正好相反,但相同的是在在目前並無真正能無完全根治的方法,基本的治療方法是以外用藥物治療,醫學上證明最有效的藥物是維他命 A酸的藥膏,長期擦拭可以改善衽娠紋,但效果卻不能令人十分滿意。至於肥厚性疤痕,可以嚐試擦類固醇藥膏,或局部注射類固醇,只是長期注射常有可能會引起表皮萎縮或血管擴張。目前有部分的肥厚性疤痕可以雷射磨皮的發是處理。但其依然有再發的可能性。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