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

白斑是又稱為 "白癜瘋",一個境界鮮明,完全脫色的白色斑,旁邊有境界鮮明的膚色邊緣。是一種後天性黑色素細胞損傷後黑色素脫落的現象,有遺傳的傾向,發生率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女性患者較男性患者多,開始發病的平均年齡男性是二十六歲,在女性是十八歲。這種奇異的皮膚色素喪失,雖然不痛不癢,但會使患者很難過,有些人皮膚上有白色的斑塊,持續好多年不會消退,連生長在該塊皮膚上的毛髮都是白色的。常可見到,因為治療的效果緩慢,而且有些醫療院所並無治療該病的醫療設備,所以有些病人因此臨於絕望邊緣。

至於白斑發生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白,在病理切片檢查下可見到該處皮膚缺乏有製造黑色素能力的黑色素細胞,因為無法製造黑色素而脫色,變成白色。成因有可能是自體免疫問題,或該處有神經毒素。有些患者常常併發器官特有的自體免疫疾患,例如糖尿病、惡性貧血、甲狀腺疾患、圓禿或腎上腺功能不全,更有些患者血清中有抗黑色素抗體,因些可能是種自體免疫疾病;有些白斑呈單側神經節支配的皮面分布,有人猜測神經化學物質對本疾的影響也相當大;另外在有些橡膠工業裡,某些化學物質也會使工作者的皮膚脫色,產生白斑。

臨床上,白斑是完全脫色的白色斑或大白斑,可能是數個 小白 斑,或蔓延融合為大白斑,有時波及全身,其病灶境界鮮明,常呈對稱分布,偶而呈皮節分布。好發於臉、頸、腋下、鼠蹊部、乳暈、外陰、手背、腳背、肘、膝或腳後跟。白斑部位通常容易曬傷,幸而不易有惡性變化。在白種人或膚色較白的人可能冬天時不易察覺,直到夏天日曬後,白斑部和周圍正常皮膚顏色對比強烈,才第一次發現它。少數人的白斑會自動恢復顏色,但鮮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治療方面,有下列數種方式 :
1. 外用或內服類固醇藥物:要注意長期使用後的副作用。治療上可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於患部,尤其是預後較好的部位,通常小心塗抹於患部區域,不要涉及周圍皮膚,類固醇的副作用 不會發生 。
2. PUVA:在皮膚上塗上psoralen類藥物,並且接受紫外線A機器的照射治療,藥物的濃度及照射時間的調整要由有經驗的醫師來操作。筆者已用此法治癒許多病人,但長期治療是必須的,病人千萬不可以沒有耐心。
3. 皮膚移植:移植同一個病人身上有顏色的皮膚到白色的地方,使白色的皮膚變成膚色皮膚。此皮膚除了由同一個病人身上直接取得以外,也可由黑色素細胞培養取得。

在預防方面,至今並無有效的預防方法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