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

俗稱的「富貴手」即是手部溼疹(手皮膚炎或手部濕疹)。手部溼疹發生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兩大類。內因性即有過敏性體質或特異性體質者,患者及家屬多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外因性則和接觸刺激性物質(如水、肥皂、洗潔劑、消毒劑及各種化學物質)或過敏性物質(對一般人不會產生傷害,但有部分的患者接觸到特定過敏原亦會引起反應,如染髮劑、香料、金屬、皮革、花草等)有關。

富貴手是一種會在患者的手指及手掌產生角化、乾燥、龜裂、疼痛情形的皮膚病。通常發生於女性患者又稱進行性指掌角化症( Keratodermia Tylodes PalmarisProgressiva),男性患者發病率較低僅佔3-5%

富貴手剛發病時由慣用手(多為右手)之末端指節的指腹開始呈現乾燥、龜裂、指紋消失、皮膚呈臘狀光澤。因皮膚的中和能力降低及對外來之刺激抵抗力降低,病變區由末節指腹向手掌面漫延。嚴重時皮膚會硬化、皸裂而疼痛。更嚴重時皮膚角化,致手指不能伸直。本症若長期存在會使指甲肥厚、變形。

富貴手發病後有夏天減輕,冬天惡化的特性。本症極易發展成為慢性病,未經適當治療的患者常受困擾數年或數十年。
萬能的雙手每天接觸太多東西了 , 保養皮膚是治療手皮膚炎很重要的一部份 , 治療手皮膚炎並無快速的方法 , 請遵照醫師指示使用醫生給您的藥膏 , 一般每天約擦兩三次 , 其餘時間如果手太乾 , 可抹護手膏。按照這些方式治療與保養﹐有些病人可以不再復發。
   
  ●預防之道
1. 儘量少碰洗衣粉 , 清潔劑和水 , 改善方式如:用洗衣機洗衣服 , 用洗碗機洗餐具 , 到美容院洗頭髮。
2. 若要帶橡膠手套做家事 , 最好請先戴上一層棉手套 , 再帶上橡膠手套 , 因為皮膚直接接觸到橡膠可能會惡化 , 選擇有棉部內襯的橡膠手套亦可 , 請準備足夠的手套 , 如果棉手套被水或汗水浸濕, 請馬上更換 , 若沒戴手套而沾到清潔劑 , 請立即以清水沖洗乾淨, 並溫和地﹐徹底地擦乾 .
3. 手要保持清潔 , 盡量少洗手。但是手髒時﹐還是要洗手 , 沒有那一種肥皂是廣告所謂完全不刺激的 , 必要時可選較溫和的肥皂 .
4. 每次要做家事或洗東西前 , 請先均勻的抹上薄薄的護手膏或凡士林﹐形成保護膜﹐減少洗手的傷害。每次洗完手擦乾後 , 請再立即均勻的抹上薄薄一層護手膏 ,保持手部有油脂﹐才不會乾裂。護手膏要選擇較純的 , 含香料較少的護手膏 (較不會引起過敏), 不良的護手膏可能使症狀惡化。
5. 做一般不碰水的家事時 , 請帶棉手套 , 手套髒了要換 , 且用洗衣機洗 .
6. 寧願多讓手套髒 而少讓手髒。*寧願多洗手套 而少洗手
7. 儘量少接觸刺激性的東西 ,如藥皂 . 硫磺 . 消毒水 . 酸 . 鹼 . 水泥. 溶劑 . 機油 . 油漆 .
8. 接觸檸檬 . 橘子 . 葡萄 . 洋蔥 . 椒 . 薑 . 蒜 . 蕃茄 . 馬鈴薯時,請帶防水手套 .
9. 少重覆磨擦,冬天少暴露於冷而乾燥的空氣。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