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 (Pityriasis rosea)是一種人體皮膚很常見的發炎性皮疹。本病好發年齡於十至三十五歲。其他年齡層較少見,男女發病的病例數無明顯差異。一般皮膚發疹持續時間約數週到數個月,通常消退不會留下痕跡。

玫瑰糠疹剛發作時往往為一單一性較大的粉紅色斑塊,呈橢圓形、邊緣有輕微脫屑,常見於胸腹部或背部。一般會誤判為黴菌感染。

此一單一性較大的粉紅色斑塊,有一個特別名稱叫稱為斥候斑 ( herald patch )。隨後的一、兩週裡,身上、四肢陸續出現愈來愈多的斑點或斑塊,可能蔓延至頸部,但甚少侵犯臉部。這些較匙產生的斑塊與斥候斑外觀類似但一般面積較小。約有40-50%的患者會有輕微的搔癢感,在較高溫的環境下,搔癢感有時會變得較為嚴重。有部分患者在紅疹出現前會有疲倦、等類似感冒的症狀。玫瑰糠疹一般在斥候斑產生兩週左右會達皮疹發作的高峰期,隨後即會自行逐漸消退,一般約六至八週左右可完全消失,但有一些患者皮疹可能會持續較久些,少數病患更可達數月之久。

引起玫瑰糠疹的病因至今仍未明。但一般可確定的並不是皮膚過敏,也不是因為細菌或黴菌感染引起。許多研究人員發現玫瑰糠疹有可能是因病毒感染所致。病人偶爾有類似感冒的症狀發生。因而判定為玫瑰糠疹的診斷前,需先排除如癬疾、藥物疹、梅毒、、等等引起的外觀相似症狀,特別 第二期梅毒所出現的皮膚疹子最像玫瑰糠疹,但其特點為易在手掌及腳掌也出現紅疹。 所以說一定要經由皮膚科醫師診斷,如此般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誤判,影響自己的病情。

玫瑰糠疹是一個自限性的疾病,也就是說不需治療它,自己就能痊癒。 在治療上一般可用抗組織胺及外用藥類固醇來幫忙止癢。嚴重時可增加口服類固醇加速治療。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