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

水痘 (Varicella, Chicken Pox)是因 Herpesvirus varicella感染造成的急性、高度傳染性之發疹性病毒感染,皮膚由紅疹迅速地自紅色斑診變為丘疹,後轉為小水泡。Herpesvirus varicella是約210mμ大的病毒,第一次感染者發生水痘,在患淋巴系惡性瘤或老邁等免疫力不全者身上發生再感染時,則可能發生帶狀庖疹。

一般多發生在冬季至春季,好發於學前或國小兒童。潛伏期 14至17天(10至14天),伴輕度發熱或倦怠等前驅症狀後,先驅的紅斑出現於軀幹。 在同一部位可見不同病期的皮疹為本疾的特點。
水痘診斷要點:
1. 於冬天春天時,多號發於小孩。
2. 感染後兩週左右發病,前驅症狀為皮膚由紅疹迅速地自紅色斑診變為丘疹,後轉為小水泡。
3. 一般自軀幹開始發疹而離心是散佈。
4. 在同一部位可看到不同病情的皮疹同時存在。

治療:通常不必施行特別的治療,但須小心盡量不要將水泡抓破,以免造成永久性疤痕。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