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性皮膚炎

乾燥性皮膚炎又稱乾燥性濕疹、冬季濕疹,是冬天常見皮膚病之一。患者常因皮膚乾、癢、皮膚搔癢到無法入睡,而到門診求診。冬季天氣乾燥寒冷,患者因表皮油脂含量不足,含水量下降,皮膚乾燥粗糙,有時會有網狀脫屑,嚴重時會有裂痕。分佈部位一般多在四肢伸側,以下肢,尤其是小腿前面最為常見;軀幹也是會發生。若皮膚發癢後,又任意搔抓、過度清洗、刺激 (如用消毒水洗澡)或塗抹各式各樣不適合的藥物,常更把皮膚表層破壞殆盡,進而造成皮膚炎。當皮膚發炎後,皮膚會有更嚴重的症狀產生,如:劇癢、紅、脫皮等。此時造成患者常更因受不了,而抓癢抓的更厲害,也因此病情更一步一步加重。

乾燥性皮膚炎主要病因為寒冷造成皮膚血管收縮,引起皮膚汗腺及皮脂腺的功能下降,皮膚會因為缺油脂、缺水份,而表現出乾燥粗糙。如果這些現象發生在老年人、異位性體質者、皮膚乾燥體質者、魚鱗癬患者、惡性體質者、營養不良者,就會表現的比較嚴重。所以乾燥性皮膚炎又稱為老年性濕疹、乾燥性濕疹或冬季濕疹。在了解病因之後,預防保健之道就是要保持皮膚的油脂及含水量。但是一旦發炎劇癢之後,表示皮膚已經有發炎現象﹐一定要藥物治療,皮膚發癢時,保養品是無法止癢的;若一再拖延,會加重病情。

保養方法如下
1. 洗澡方式: 次數要減少,不可用去油汙力太強的肥皂,可以用溫和自然的清潔用品。洗澡水溫不要太高,以淋
  浴為主。若要泡澡,請於浴缸內加入沐浴用的油性保濕保養用品,再下去浸泡,補充皮膚油脂。
2. 經常於皮膚上補充塗抹含有水性保濕因子的保養品或油性保養品,以補充皮膚表層的油脂及含水量。
3. 居住環境溫度不要太低;若有暖氣,需維持房內濕度。
4. 衣服以棉質衣料為主,避免毛料衣服的刺激。
5. 皮膚發癢時,不可以浸醋、洗消毒水(沙威隆、伊必朗)、洗鹽水、燙熱水等傳統經驗法則誤導的方式自我治療。以免因過度的刺激造成病情的嚴重惡化。

臉部皮膚炎保養要點 :(臉部皮膚發炎﹑發紅﹑乾裂﹑刺癢時)
1. 不要過度洗臉,常洗臉會把皮膚油脂洗掉,所以會越洗越乾。維持正常洗臉次數即可。
2. 經常塗抹含有水性保濕因子的保養品或油性保養品,以補充皮膚表層的油脂及含水量。
3. 不可用化妝水或會刺激發紅的保養品﹐他們會滲入乾裂的皮膚傷口﹐引起刺激發炎緊繃。隔10-20分鐘﹐等水份蒸發後﹐會更緊繃乾裂。病人常因為乾裂﹐而拼命塗上化妝水﹐而使皮膚炎惡化。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