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斑

黑斑,一般常見於懷孕後或日曬後的婦女。根據統計,黑斑患者中,也有百分之十是男性患者。黑斑又稱為 "肝斑或孕斑",因為黑斑很像臉上貼著兩片豬肝,所以不管在美國或日本也俗稱黑斑為肝斑,形容黑斑的樣子很像是臉上貼著兩片煮熟的豬肝。另外因為常出現於懷孕後的婦女,所以又稱為孕斑。

所有的人種都可能有黑斑,統計中,以拉丁美洲人與亞洲人最多。在太陽的曝曬之後,黑斑會比較明顯,然而冬天就會比較淡化,那是因為冬季時,源自太陽的曝曬比較少。黑斑一般呈現左右對稱的分布,最通常的位置是包括臉部中央、前額、臉頰、上唇口緣,鼻子和下巴。比較少見於顴骨位置或左右下顎。前臂上也會發生﹐但這是少見的。事實上它和肝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是患者常誤以為肝斑是因為 "肝不好"所引起,造成肝斑患者拼命吃補肝藥,加重肝腎負擔,反而造成後遺症。所以治療黑斑一定要有正確的醫學觀念,黑斑跟肝臟機能不好是沒有關係的。

●黑斑跟哪些因素有關
1.內分泌 : 大部分的婦女會產生黑斑大多於懷孕之後,生完小孩後,黑斑會變得比較加重;或者是吃避孕藥的婦女,因為避孕藥中含有性荷爾蒙﹐也會引起黑斑加重。所以有些人也稱黑斑為 "孕斑"就是這個緣故。產後或停藥後,有些人會褪色但有些人就是不會退掉。
2.日曬 : 因為太陽中的紫外線會刺激皮膚,造成黑色素的生成,加重黑斑的症狀,所以說我們應盡量避免在中午10點至3點外出,外出必塗抹防曬係數(SPF)15或15以上的防曬霜,撐傘或戴大帽子及口罩。註:SPF為防曬係數 SUN PROTECTION FACTOR 的英文縮寫,會標示在各防曬霜的包裝上。
3.體質 : 有黑斑體質的人,不管男女,都易在日曬後產生嚴重黑斑。

●為甚麼有些人臉上有黑斑有些人沒有 ?
這個問題道出每個人體質的不同,有黑斑體質的人容易產生黑斑,所以說一樣是四十歲的年紀的人,一樣去曬太陽,有些人黑斑會出現或加重,但有些人一點都沒有黑的現象。不管男性或女性只要有黑斑體質,只要經由太陽的照射﹐黑斑都有可能加重。

 ●黑斑有幾種變異性
反應會以表皮性的色素沉澱較好,治療效果較快,因為色素沉澱的位置較表淺。但若是混合型的黑斑,其治療就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效果也較慢。黑色素沉澱的類型在表皮層是褐色,在皮膚的真皮層是呈現藍灰色。區別這些表皮真皮的變化,可以使用伍氏燈( Wood's lamp)檢查,伍氏燈照射時會讓表皮層的斑塊更明顯通常黑斑可分為表皮性的色素沉澱,真皮性的色素沈澱及表皮真皮性混合的混合性色素沉澱,通常治療上的。

在組織切片的細胞學檢查之下,表皮性黑斑是黑色素堆積在表皮層中。真皮層的黑斑卻可以發現有巨嗤細胞吞食大量黑色素位於真皮層,黑色素細胞的活性與數目同步增加。所以真皮層的黑斑比較頑固,比較難治療。

●黑斑惡化的因素
1.日曬。
2.內分泌、女性荷爾蒙:服用含黃體素的避孕藥。
3.不良保養品、化妝品:

有些不肖的廠商為加強所謂美白功效,於是在化妝品中加入汞成份,短時間使用,即有很好的美白功效,然而長期間的使用會造成汞於皮膚沈積,造成所謂的 "汞斑",這一點一定要小心。有人把因為亂塗抹藥品、化妝品所引起的黑色變化稱為"黑皮症"。

●黑斑的治療
可以使用美白藥膏、美白霜、果酸換膚、口服退斑藥、超音波導入、離子導入、脈衝光或雷射等等不同的治療。當單一治療效果不佳時,可以考慮合併治療。

●黑斑患者平常生活要注意哪些
1.防曬:盡量避免在中午10點至3點外出,外出必塗抹防曬係數(SPF)15或15以上的防曬霜,撐傘或戴大帽子及口罩
2.服用口服避孕藥的患者最好考慮停藥。
3.食用含有維他命C的食物,生活作息正常,使用化妝品要小心,不要使用到含汞化妝品或來路不明的產品。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