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周皮膚炎

口周皮膚炎 (perioral dematitis)可能會有點灼熱感或疼痛,但是絕大多數的病人就只是抱怨外觀問題。此病好發於年經女性 (25至35歲),主要特徵是位於口唇周圍紅色的丘疹及膿?,可能有輕微脫屑。這種狀況常因使用了含氟基類固醇或含氟牙膏而惡化。

酒渣的病灶較廣泛,不只局限於口周圍,而且泛紅及血管擴張很明顯。座瘡大都找得到粉刺或者結節性病灶。接觸性皮膚炎會癢,而且有特別的物質接觸造成。脂漏性皮膚炎會有頭皮屑,並且位於臉部中央。

一般口周皮膚炎診斷是靠臨床的檢視和判斷。很少需要切片檢查或抽血檢查。如有必要貼膚試驗可以用來排除接觸性皮膚炎。

治療上可以使用,弱強效的類固醇藥膏或混合 1%沈澱硫化物的藥膏會有幫助。另一種選擇是0.075%metronidazole乳膏或凝膠,1%clindamycln或2%erythromycin的乳膏或凝膠。口服四環黴素每日500mg或1000mg也有幫助。但療效常需4至6週才出現。若有極度頑固的病灶方可使用濃度為3mg/ml的triamcinolone acetonide病灶內少量注射。

若不治療一般也會自動痊癒,但可能會拖上好幾年。

 

參考來源:台大皮膚科部(2006),實用皮膚醫學,台北。

 

 

皮膚疾病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