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刺青紋眉

刺青、紋眉、紋眼線是人類追求美麗外衣或炫耀個人特質的方式,很多人往往一時心動,就把各式各樣的顏料刺入自己的皮膚,以顯現自己獨特的美麗。可是刺青、紋眉、紋眼線,一但後悔之後,想要去除,就可得花費相當大的功夫;他不像粉筆寫在黑板上一樣,瞬間就可以擦掉去除。有一些刺青病人因為沒有正確的觀念,求助無門,轉向無醫學技術的坊間業者求助,而造成更大的遺憾。有些病人會跑到無醫學技術的坊間業者處治療,結果業者用強力腐蝕劑來腐蝕他的皮膚刺青,造成病人傷口腐爛潰瘍。該腐爛潰瘍的傷口經過長期治療後,反而留下比刺青更難看的凹凸硬化疤痕或是造成蟹足腫。

根據臨床統計,年輕人刺青的原因,一般是一時衝動想留下烙印,想炫耀自己,或加入某些幫派為主。當這位年輕人,想要從良或刺青已影響他的正常社交行為時,他就會千方百計想要去除。而在榮民總醫院,刺青的病人卻反應另一個層面的問題,如退休老兵想要返大陸探親,但手臂上卻刺著明顯的 "反共抗俄"字樣,他就會苦苦哀求醫師幫他去除此一印記。因為刺青病人想要去除刺青的慾望是相當急切的,在病急亂投醫的情況下,常常會讓無醫學技術的坊間業者有機可乘,而釀成悲劇。現在對於去除刺青,最好的方式為雷射治療,可以完全去除,又不會傷及皮膚而留下嚴重疤痕。

一般雷射去除紋眉刺青需視其所用色素之不同而選擇不同波長的雷射。例如藍黑色的刺青可選擇 1064毫微米(nm)的Q開關銣雅克雷射:(Q-switched Nd:YAG laser) 。青紅棕色刺青則可以選擇染料雷射(flashlamp-pumped pulsed dye laser) Q開關紅寶石雷射(Q-switched Ruby laser)或532毫微米(nm)的Q開關銣雅克雷射:(Q-switched Nd:YAG laser)。再者,雷射去除刺青或紋眉所需的次數,需視患者於患部所注入的色素量及位址的深淺而有所差異。並非說一次的雷射即能達到完全去除的效果。所以說,若要雷射去除刺青紋眉,一並要找有經驗的醫療院所,如此方能獲得真正的效果,以免因選擇的錯誤而造成事倍功半的憾事。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醫學美容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