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除痣

●雷射除痣的方式
1. 二氧化碳雷射配合其他雷射 : 針對凸出的痣﹐深度較深的痣,約一次可以完全消除,傷口較大,需要長期照顧,疤痕復原程度,因人而異。大部分傷口會恢復正常皮膚,留下淡淡的疤痕,但有小部分的人可能會有蟹足腫、凸出疤痕或傷口凹陷的現象。
2. 除黑色斑雷射:針對平的痣﹐深度較淺的痣,傷口較小﹐比較不會留疤﹐照顧簡單﹐但因為去除的深度較淺, 所以有時候,要經由多次雷射治療,才能去除。

●除痣後,凹陷傷口的照顧
按照醫囑擦藥膏,以生理食鹽水或冷開水清洗傷口,善用物理性防曬盡量避免日曬及紫外線與紅外線,避免日光與傷口發炎。最好用「人工皮」覆蓋 ,保持傷口濕潤,讓傷口持續分泌組織液體,此液體可以滋養傷口活細胞。
若用紗布覆蓋,藥膏要塗厚一點﹐以免紗布黏住皮膚傷口。當紗布黏住時,可以先用生理食鹽水或冷開水浸濕軟化﹐再移開紗布。凹陷的傷口要保持傷口濕潤 ,不可以乾燥、緊繃,以免結痂乾裂﹐或傷口凹陷。
正常傷口在貼了人工皮之後,並不會結痂,呈現一片黃色軟軟的壞死組織物,會被誤以為傷口化膿,對於傷口黃色軟軟的壞死組織物 ,可以使用棉花棒,輕輕去除;若此組織牢牢黏住傷口時,則不要硬把它拿掉,否則會留下疤痕。不要擅自使用紅藥水、優碘等消毒劑,燒毒劑會妨礙傷口復原。傷口快復原時﹐會有騷癢現象﹐可以請醫師開止癢藥物。

有任何問題,一定要速洽醫師。千萬不可以按摩傷口,臨床上,偶爾可見到患者使用退疤保養品按摩傷口,造成傷口紅腫甚而變成蟹足腫或凸出疤痕。

●除痣的副作用
蟹足腫體質患者,疤痕體質的患者,其復原後的傷口,有時會自動變成蟹足腫或凸疤。對於此凸出的蟹足腫或疤痕,可以定期接受局部藥物注射,長期以後,可以使蟹足腫變平。長期冷凍治療也可以改善疤痕。或者長期使用矽膠片覆蓋,經過半年至一年,疤痕也會縮小。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醫學美容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