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儀器除毛

目前可供選擇的醫療除毛儀器大致可分為:雷射、脈衝光、電解除毛機器。 
   
 ●除毛患者應有的觀念
一般患者自己可能會用刮毛或使用蜜臘等方式自行除毛,直接把毛髮以外力的方式強行去除,一般會痛,且只能維持一小段時間即會再度復發。毛髮的粗細與數目一般都不會減少。所以每隔一陣子,患者都要再去除一次。經由自己肆意對皮膚的破壞,往往造成疤痕或毛囊炎。但是 醫療儀器除毛 ,可以每次破壞一部分的毛髮,經由治療後,毛髮會變細,毛髮會變少,毛髮生長變慢,雖然毛髮沒有百分之百完全消失,但是仍會比較美觀。一般成功除毛的定義即為連續作 5-6次治療,去除率達70%以上,就是成功除毛。
 
●毛髮毛囊生理解說
毛髮是由毛囊滋生的,毛髮分休眠期(休止期)、生長期和衰退期。身體每一個部份的毛髮的生長週期都不同,而腋毛的休眠期長達 4個月,又生長期的腋毛只佔全腋毛毛囊之20%,所以一個完整的療程須函蓋整個4個月的休眠期,也就是說可以在4-6個月內,做4次-6次雷射除毛,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療程,才能獲得最佳的效果。脈衝光或雷射除毛,是針對毛囊的黑色素部分,予以破壞,所以只能殺死生長期的黑色毛髮,對於休眠期的毛髮無效。
 
●醫療儀器除毛的比較
脈衝光除毛:具有永久除毛效果。不痛,沒有傷口,不需要護理,隔日隨即可以亮麗展現於人前的,不會有皮膚
反黑或呈現黑星點點的現象。
雷射除毛 : 具有永久除毛效果。會痛,有傷口,需要護理,皮膚有可能有色素沉澱的現象。由於雷射高能量釋放的關係,若有微燒感覺,可利用冰塊冰膚治療區域即可。
電解除毛:雷射無法去除的毛髮(太粗、太細、太深或太白),可以使用除毛探針儀器,直接把除毛探針插入毛細孔中,通電破壞毛囊的根部。因為要一根一根毛慢慢去除,所以比較費時間。採用電流破壞毛囊時,有時候會留下疤痕。
 
●患部麻醉與術前準備
先用刮鬍刀把毛髮刮掉。怕痛的患者可提前 1小時﹐事先塗上麻醉藥膏或冰敷,即可接受雷射、脈衝光或電解除毛。
●醫療儀器除毛後的實際狀況
除毛一週後,皮膚下毛囊被破壞的的死毛髮,將會被推擠出皮膚表層。用鑷子輕輕拔除死去的毛髮,不會有疼痛感覺,即代表該跟毛囊已被完全破壞,已達除毛的目的。但再經過一段時間,會發現以鑷子輕拉毛髮時開始會有疼痛感,這些毛髮即是經休眠期後進入生長期的新毛。此時即可隨時準備進行另一療程的除毛工作。一般當您連續完成 6個療程後,毛髮即會變得較少,變細,患部會比較美觀。

腋下皮膚敏感、潰爛及皮膚黝黑者,較不適合雷射除毛。除毛出現水泡傷口的機率很低,如果出現水泡、結痂傷口時,不可以弄破水泡,請擦藥,讓結痂自然脫落。並且回門診請教醫師。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醫學美容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