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衝光雷射光的差異

1. 雷射與脈衝光的本體發射器面積大小不同
脈衝光的發射器面積是一般雷射的數十倍大,一般雷射光點約直徑零點二到零點四公分光點;脈衝光的光點,每一發射光點的面積約二平方公分到十二平方公分。
所以脈衝光能比雷射更快的完成全臉治療。醫師可以節省好幾倍的操作時間,患者也不用辛苦的躺在治療床上忍受長時間的治療。
2. 雷射與脈衝光機器波長不同
雷射光具有單色性的特徵,每一種雷射所發出的光都具有單一種波長脈衝光卻是多波長,是一群各式各樣不同波長的光線組合而成,可以同時模擬多台雷射的功能達到多重的效果。其原理與雷射類似,都是選擇性的光熱效應,皮膚組織吸收到特殊光線,產生特殊的破壞或重組。脈衝光的能量中有波長 585毫微米的光線,可以替代染料雷射,淡化紅色血管斑塊;有波長694毫微米的光線,可以替代紅寶石雷射,淡化黑色斑點;有波長755毫微米的光線,可以替代紫翠玉雷射,淡化黑色斑點;有波長800毫微米的光線,可以替代二極體雷射,去除腋毛。因此脈衝光可視為是一群各式各樣不同波長的光線一起出現,不像雷射一樣有單一波長高能量的破壞性光線可以直接摧毀特定組織。
3. 雷射與脈衝光對同一病灶需治療次數不同
因病情不同而異,有些病灶經雷射一次即可消除,深度越深的斑點,所需雷射的次數就越多次。例如 :雀斑患者,屬於表淺性的色素﹐經一次雷射治療後,就會變得相當漂亮。但有些病灶(例如:刺青、胎記、顴骨斑、太田氏母斑、真皮性黑色斑、血管瘤、紅色胎記)要數次雷射治療才會全消。而脈衝光一般患者每3週接受一次脈衝光治療,連續五次以後,約有百分之八十的患者會滿意他所接受的治療。但是患者不可以期望過高患者常會忘了自己幾個月前皮膚狀況,而一直強調某部分的斑點一直存在,完全忽略該斑點顏色已經變淡。
4. 雷射與脈衝光術後的皮膚狀況不同
一般雷射後人體組織接受雷射治療時,瞬間的高溫熱量往旁邊組織傳導,最後組織溫度降到原來溫度的一半,所需要的時間。如果雷射可以設計到作用時間(pulse duration)比熱緩解時間(thermal relaxation time)短,那麼就可以避免許多旁邊組織的傷害。因而雷射後會造成單一的傷口。需要經一段時間的照顧。至於脈衝光在正常的使用上完全沒有傷口。患者完全不用特別照顧沒有停工期。可以讓藝人或政商名流等,每天都要面對社會大眾或工作無法請假者,一樣可以輕鬆的追求青春美麗。一般操作上,脈衝光都是以溫和的能量為主,完全不會有傷口,術後不用特別護理皮膚,對於各種斑塊,都是以多次治療,慢慢淡化為主,而非直接摧毀。如果把脈衝光能量開的很高時,有時候反而會造成整片皮膚起灼傷起水泡,結痂。反而是得不償失。
5. 雷射與脈衝光術後色素沉澱的問題
雷射後的傷口因為皮膚發炎或日曬有可能引發黑色素沈澱 ,即“發炎後色素沈澱”。通常3-6個月的追蹤與美白治療,可以使變黑的部份慢慢變回膚色。而脈衝光在正常的使用上完全沒有傷口。患者完全不用特別照顧或是擔心發炎後色素沈澱的問題產生。
6. 雷射與脈衝光達成的治療效益不同
雷射在治療上能具專一性有效解決一特定的問題。而脈衝光音波長及發射面積的特異性,可以在同一次的操作中,改善皮膚各不相同的問題。如斑點的淡化,皮膚的除鄒保養回春…等。因而可視為,雷射較適合用於特定斑點的治療,而脈衝光則比雷射較適合而皮膚保養。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醫學美容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