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2019/02/03

醫師巴黎遇劫經驗談:7招教你如何逃離機場黑心計程車-王正坤醫師-蘋果日報

圖片

圖片

圖片

醫師巴黎遇劫經驗談:7招教你如何逃離機場黑心計程車

2842
出版時間:2019/02/03 10:00

論者以自身在巴黎的經驗,提醒民眾春節出國旅遊,別忘了自身的安全。示意圖,為法國計程車罷工抗議。路透

 王正坤/醫師、大台南觀光聯盟前理事長、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監事長
春節又是台灣民眾出國旅遊旺季,出國時,別忘了自身的安全。法國巴黎為時尚之都,充滿各種旅遊元素,世界各地的旅客蜂擁而入,而法國的黃背心示威抗議活動也剛剛在巴黎凱旋門暴動、焚燒車輛、搶劫商家,造成數人死亡,數千人受傷,歐洲有很多移民與難民,治安問題一直不好,國人出國如何保障自己的安全,堪稱重要課題。
筆者於1月30日抵達巴黎參加世界醫學會議,就遇上了黑心計程車,藉此經驗與國人分享,如何辨識歹徒的舉動,不要被一時的和善騙了。
當飛機由台灣抵達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我找到機場出口處的TAXI計程車標示處,正要走出機場,有個年輕人在機場內部,問我要不要搭計程車,我說好。他馬上和善地幫我拿行李。到了機場外部,我發現他沒有帶我走向排班計程車,而走向路邊的一輛私家車,他馬上把我的行李鎖進他的行李箱。
這輛私家車沒有任何計程車招牌與標示,我問他,為何他的車子不是計程車,他硬說他是計程車,只是沒有標示。接著,他很奇怪的邀請我坐在汽車前座,我跟他說,我習慣坐後座。為了謹慎,我問他到達飯店大概多久,多少錢?他很有禮貌地拿出手機Google地圖給我看。
因為他太和善了,我沒有太多懷疑,一路上跟他聊天聊得很愉快,他先問我是甚麼職業?來巴黎幹什麼?企圖搞懂我的行程。接著我們討論巴黎風景與政治,他說他是黃背心運動的示威群眾,我問他外國旅客會不會被暴動打傷,他說他們上街只會打警察,不會打遊客,還提醒我每天出門前要先看電視,要避開黃背心示威活動的現場,以免被波及。
 一路上,他使用他自己的手機軟體當作計程車跳錶,到達飯店,他給我看手機跳錶是120歐元。他還問我要不要收據,我說好,他馬上用手機發了一個電子檔案收據寄送到我的Email郵箱。
隔天,我遇到其他台灣醫師與正牌的巴黎司機,巴黎正牌司機說我被騙了,機場到飯店只要50歐元,我被收120歐元,是超收2倍以上了。他說巴黎機場有很多黑心計程車,這些司機每天走進機場內部拉人,直接攔截旅客,與正常排班計程車搶生意,法國員警沒有嚴格去管。這些黑心車,沒有任何標示,他們會繞路、超收費用、騙取信用卡號、甚至犯罪。大概因為我長得比歐洲人高大,又很健談,又指定要坐在後座,他覺得對我下手會比較困難一些,因此採用超收費用的方式先賺一筆。
經由這次經驗,我歸納一下出國旅遊,國人如何避免搭上黑心計程車如下:
一、在機場內部,避免跟著自稱計程車司機的人走。
二、當有人好心要幫你拖行李時,可能是要拿著你的行李威脅你。
三、走出機場,要走向正常的排班計程車,計程車身有明顯TAXI標示。
四、歹徒通常擅長講話,即使沒有證件,也會拿假資料給旅客看。
五、計程車司機要尊重旅客的付款方式,有些司機會假裝不收現金,硬是要拿你的信用卡,好盜取信用卡號。
六、坐在後座,避免坐在司機旁邊的前座,以免他突然拿刀或槍威脅你。
七、一路上,打開手機地圖,衛星定位,防止他把你載到荒郊野外。

-----------------------------------------------

王正坤醫師:
現任:藝群醫學美容集團董事長、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創辦人(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藝群國際企業董事長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成功大學管理學碩士、長榮大學企管博士
經歷: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顧問
台灣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成功大學EMBA校友總會理事長
大台南觀光聯盟理事長
亞洲皮膚科醫學會院士(AADV)
成功大學EMBA企管碩士班老師(授課連鎖企業經營管理)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授課美容醫學)
長榮大學經營管理博士班老師(授課品牌管理、供應鏈管理)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醫學美容、醫務管理)
長榮大學校友會全國總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監事長
衛生福利部美容醫學教育訓練委員
衛生福利部醫療器材評估專家
醫策會病人安全委員
台南市政府市政顧問
台南市安南醫院BOT委員
台南市政府公害糾紛調處委員會委員
台南市政府醫事審議委員會委員
台南市政府教育審議委員會委員
台南地方法院醫療專業調解委員
台南地方法院醫事類專家諮詢委員

得獎:
台灣醫療典範獎
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領導人
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衛生福利部AED「救命天使」獎
終身成就獎-台南市醫師公會
勞動部績優企業獎
台南地區傑出總經理CEO
美國BGS(Beta Gamma Sigma)國際商學會榮譽會員
臺北醫學大學傑出校友
長榮大學傑出校友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

--------------------------------------------------
● 藝群醫學美容集團
https://www.e-champ.com.tw
1.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2.  藝群台北診所(台北總部)
3.  藝群忠孝診所(台北2館)
4.  藝群內湖診所(台北3館)
5.  藝群士林診所(台北4館)
6.  藝群板橋診所(新北1館)
7.  藝群永和診所(新北2館)
8.  藝群桃園診所(桃園1館)
9.  藝群五權診所(台中1館)
10. 藝群台中診所(台中2館)
11. 藝群中華診所(台南2館)
12. 藝群南台診所(台南3館)
13. 藝群西門診所(台南4館)
14. 藝群高雄診所(高雄1館)
15. 藝群左營診所(高雄2館)
16. Dr.藝群保養品公司(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


醫師專欄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