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皮膚老化

防護(Protection)
皮膚為具有彈性及抵抗性的覆蓋器官, 不僅能防護人體免受複雜的外在環境因素的傷害,更能阻隔有害的物理性或化學性物質避免其大量進入體內,更能防止體內水份及重要電解質的過度外流。

要對抗皮膚老化應分多頭並進,針對抗老化有如下之建議:
一、自然性老化伴隨全身器官的衰老同步進行,保持規律的生活,愉悅的心情、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是抗衰老的不二法門。

二、防晒:歲月催人老難以阻止,然紫外線傷害卻是可以預防的因素,陽光是光老化的最大殺手,選擇適當的防晒措施,譬如穿長袖長褲、戴寬邊帽、撐洋傘、正確地使用防晒乳,避免在早上十時至下午二時之間外出,均為基本的防晒常識。

三、保濕:皮膚保水能力與日漸減,皮膚缺水造成延展性降低,角質堆積、細紋出現,塗抹保濕產品為當務之急。市售保濕產品繁多,功效好壞差距頗大,大抵作用可分為 四:1.直接密閉皮表,不讓水份蒸發 2.具有吸收大氣中水份於皮表的能力 3.補充皮膚上消失的天然保濕因子 4.提供防止皮膚水份散失的成份。

四、活化老化皮膚再生的保養品:維他命A酸、A醛、果酸、外用高濃度左旋維他命C、B柔膚酸是經醫學界證實可再生真皮老化結構的產品,可以兼具改善皮膚鬆弛老化、細紋、膚色暗沈的產品。

五、抑制黑色素:對苯二酚、麴酸、杜鵑花酸、酵母酸、W21、熊果甘、維他命B5衍生物。部份保養品所含膠原蛋白、彈力素、水解蛋白質、黏多醣、玻尿酸、維他命E等因為分子結構太大,無法經皮吸收進入真皮,達到實驗室中的美容功效,只能停留在表皮上扮演保濕的角色,其餘成份如去氧核糖核酸、海藻、蘆薈、尿膜囊、蛋黃、蜂蜜、蜂膠、海鳥羽毛油、甘菊、酪梨等美容功效,均尚未經醫學界肯定。

六、抗自由基:口服維他命C、維他命E由消化道吸收,可阻止皮膚老化。

七、果酸換膚、微晶磨皮、雷射除斑、雷射磨皮、除皺等科技化產品,可以更新老化膚質,達到再生新皮的目的,但只能夠維持一段時間而已。

八、膠原蛋白注射:暫時性填充真皮組織於皺紋,維持不超過九個月,需再行注射。

九、微脂移植、人工填充物:注射自體脂肪、人工合成物如Gore-TEX,在凹陷的紋路上。

十、整型手術:拉皮、去眼袋、植髮、抽脂等等手術,回復青春的容顏與體態。

十一、肉毒桿菌素注射:甫獲衛生署核准使用於美容用途的肉毒桿菌素,可放鬆肌肉,用來改善習慣性皺紋及笑紋,並因注射期間肌肉不再反覆收縮,可以減緩因肌肉反覆收縮導致的皮膚紋路,每次注射可持續六至九個月的療效坊間盛行以荷爾蒙如號稱胎盤素注射來達到抗老化的目的,在醫學上無論口服、注射、外用荷爾蒙均未有安全性的定論,如果為達到抗老化的目的,反而產生過敏休克或惡性腫瘤等不良反應,實在得不償失,不值得推薦。

參考來源:王正坤(2012),醫學美容與皮膚保養,台南:藝群。

皮膚保養


王正坤醫師資歷

1.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2.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
3.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董事長
4.藝群皮膚科診所院長
5.國家品牌玉山獎
6.台灣100大MVP經理人
7.台灣醫療服務傑出獎
8.勞動部 績優企業獎


藝群皮膚科診所(集團總部)
https://www.e-champ.com.tw
藝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Dr.FreeVenus藝群保養品)
玻尿酸精華液領導品牌
https://www.e-champ.com.tw/e-shop/